乒乓球正手抽擊三常犯致命錯誤

乒乓球之正手抽擊(大陸叫「正手攻球」),即俗語講的「殺波」、「抽波」、「冚波」,乃最重要之進攻技術,必需學好。以下三個初學者的常犯錯誤,足以致命,閣下可有嗎?

許多朋友「殺波」發力時,手肘上蹺,由向下變成向後,俗稱「飛踭」,大忌也。整個過程,手肘應向下指地,低於球拍,保持沉穩,好使用勁。倘若上下晃動,便無從發勁,準繩度也會大減,難以控制,尤見低球。陋習一旦養成,等同廢了正手抽擊,永遠也打不好,切戒。

 

乒乓球正手抽擊三常犯致命錯誤 (Image Source: SCMP)

乒乓球正手抽擊三常犯致命錯誤 (Image Source: SCMP)

 

此外,錯用肩膊發力,亦甚常見。乒乓球甚為小巧,不比網球,以前臂用勁為主,肩膀為輔。過度倚賴肩膊,問題多多,如容易疲累,很多時以此錯誤動作練習多了,會造成勞損受傷,手尾可大可小,務需注意。另外動作大,回手慢,十分吃虧,控球亦較難,準確度較底。通常情況是手臂伸得太直,縮回一些,手肘自然靠近身體,便可解此弊了。

再者,揮臂向前、下過多,而非向上。雖云「冚波」,但揮拍並非向下「冚」,而是向前上收。向前下揮拍,會不能發力,且把球壓死,遇著低球,無法帶球過網。可檢查一下自己的正手擊球動作,完成後,是否止於胸腹高度?如是的話,便有此弊,應是止於前額的,得多向上才成。

假如無有以上幾點通病,正手擊球可謂掌握泰半,再配合重心交換,轉腰運用身體力量等,便能將之練好,日後學習其它諸般正手進攻技術,得有穩固基礎,事半功倍也。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技術打法 and tagged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