乒乓球欲打得出色,小朋友最缺乏者為何?

每個學打乒乓球的小朋友,相信沒有不想球技出眾的,但為何球藝出色者,總是那麼少?近年青少年的普遍水準,更有每下愈況之勢,究竟他們欠缺了什麼?

許多人或會想到,最重要的是天份。我初入行當乒乓球教練時,亦曾作如是想,然而多年的經驗告訴我,其實不然。在以往物質匱乏的上一、兩代,到處都是對乒乓球興趣濃厚的小朋友,擔憂的是沒有像樣一點的球拍,沒有室內無風的場地,沒有技術知識,遑論教練專人指導了。

 

乒乓球欲打得出色,小朋友最缺乏者為何? (Image courtesy of hmps-photo at Flickr)

乒乓球欲打得出色,小朋友最缺乏者為何?
(Image courtesy of hmps-photo at Flickr)

 

到了社會富裕的這一代,上述一切均唾手可得,乒乓球拍、球衣和球鞋,應有盡有;公共體育館及私人會所的球場,美侖美奐;網上技術資訊和教學片,俯拾皆是,還有教練網誌;私人教練不論在學校或會所,司空見慣。可是,當萬事俱備的時候,熱切投入的小朋友反而消失不見了!?

也許是現代的青少年選擇太多,活動太多了,他們忙碌穿梭於各樣琴棋書畫之中,少有空閑靜心下來,給思緒沉澱,鑽研發掘,細味探索一樣自己心愛的嗜好。在乒乓球訓練班上所見,他們更多像是完成一項行事曆上的程序,行色匆匆,甚至身不由己,縱偶有興味盎然的,很快又得給外傭接送到下個活動,轉眼便拋諸腦後耳。

多年來,見過太多天資優厚,但無暇雕啄的小朋友。弄人的是,他們不少是被接送趕赴各色活動之中,冀求尋找天份特長所在。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趣聞雜談 and tagged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