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孕育乒乓球世界級好手的障礙為何?

近日本地體壇喜事重重,計有保齡球胡兆康贏得香港首個世界盃冠軍;羽毛球伍家朗淘汰林丹,得香港公開錦標賽單打銅牌,為港隊歷來最佳成績;桌球世界冠軍吳安儀,成為首位港人,獲邀出席英國有「體壇奧斯卡」之稱的「BBC年度體壇人物頒獎典禮」,幾位均是「土產」運動員,可喜可賀。

接受電視訪問時,強調自己是百份百土生土長的選手,格外高興。乒乓球,又何時可以孕育出此等世界級「土產」球手呢?

不禁想起多年前的一位學生,九歲左右的壯健男孩,活潑聰明,身手敏捷,精力充沛,更難得的是,沉着冷靜,自信心強,且鬥志旺盛,可說具備了成為乒乓球好手的所有條件,訓練進度亦頗為理想。他就讀名聲響亮的名校,家境優渥,父親是醫生,母親是管理人員。一天課後,小朋友爸爸駕車載我一程,大家笑語聊天。

「爸爸,我想打奧運啊!」忽然,在一路口燈位前,他轉頭認真地說。其時正值「孖寶」奪得奧運乒乓球男雙銀牌,全城哄動。我們不料他突然「明志」,怔了半晌。

 

 香港孕育乒乓球世界級好手的障礙為何?  (Image courtesy of Stuart Miles at FreeDigitalPhotos.net)

香港孕育乒乓球世界級好手的障礙為何?
(Image courtesy of Stuart Miles at FreeDigitalPhotos.net)

 

「嘿嘿!奧運?你以為這麼容易吖?」爸爸一邊開動車子,一邊冷冷的說。

「我想打呀!」小朋友被潑冷水,不忿大嚷。他的個性較為成熟,雖然會受了當時的熱潮影響,但聽得出是由衷之言。

爸爸也提高聲調說:「做球員?不用開飯呀?打波!怎搵食呀?你真個異想天開!那麼天真!還是腳踏實地,考好大學,找份工作實際些……」

「怎解不行……」聽着爸爸的教訓,小朋友皺起眉頭,一臉不明和不服,卻又不知如何反駁,似在思索原因,終沉默下來,慢慢轉頭望向遠處。

謝過下車後,我在想,以此子的年紀、資質和條件,要實現其志願,不算難事。唸完了大學,即使當上了專業人士,是否就必定從此一帆風順?人生幸福,是來自依循大多數人的路徑,做眾人羡慕的事,還是忠於自己,幹自己喜歡的事,實現自己的心願?

香港要有土產的世界級乒乓球好手,最大的障礙來自那裏?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趣聞雜談 and tagged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2 Responses to 香港孕育乒乓球世界級好手的障礙為何?

  1. Calvin says:

    我覺得最大原因係因為其他國家的乒乓球水平太高啦,即使香港有人有心有力有錢有才華,都未必足夠挑戰世界.
    保齡球都冇乜國家係特別強勁,香港拿到世界冠軍的難度遠遠唔及乒乓世界冠軍.
    伍家朗只是一次贏了走了下坡的林丹,未算係世界級掛?
    女子桌球,似乎在世界上都唔係太流行.

    • 張教練 says:

      可別忘了,六、七十年代中國首位乒乓世界冠軍容國團,來自香港。奧地利人口八百多萬,近代也曾出了世界冠軍施拉格。香港寧願相信,別人做得到的,我們不行?
      這幾個不是大項目,單車也不算太小吧?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