乒乓球矮枱是什麼,有何用處?

籃球有簡易籃架,乒乓球亦有矮枱。它和正常球枱有何分別?用途如何?為誰而設?那裏有這種球枱?

顧名思義,矮枱較正常的乒乓球枱矮一些。正常球枱高七十六厘米,矮枱則為六十八厘米,相差八厘米。其餘的球枱規格,例如面積大小和材料質地等,均沒有分別。這類矮枱,是在正常球枱腳架上,加裝一個活拴,用作調校腳架的長短,伸長時是正常枱,縮短時便成矮枱,一物兩用,價錢較高約四、五成。

矮枱的用途,是方便身高不足的小孩打乒乓球,家有幼兒的朋友最合用。若幼兒使用正常球枱,枱面往往高及胸前,持拍手擧得太高,難以正確動作擊球。

 

乒乓球矮枱是什麼,有何用處? (Image courtesy of Mark Healey at Flickr)

乒乓球矮枱是什麼,有何用處? (Image courtesy of Mark Healey at Flickr)

 

普遍而言,幼稚園小朋友都得用矮枱,但也有些高班的身材,僅及可用正常枱。一年級的小朋友,大部份都可使用正常枱。若正常球枱的高度,大約於小朋友的腹部中間或以下,便可以打了。

正式訓練的小朋友,身高足夠的話,便應打正常球枱,毋需刻意遷就。如屬康樂性質,則無所謂,打矮枱會覺舒服些。小學高年級的小朋友打矮枱,也會覺得好玩。

康文署的管理水準,近年雖有下降之勢,但設施依然值得一讚。除發球機外,很多場館均設有矮枱,有意租用的朋友,只需在租用前查詢該場地有否提供,再於取場時要求便可以了,不少學校和名貴的私人會所也欠奉呢。

香港乒總每年年底,均有一項專為小朋友而設的全港比賽,全用矮枱,名叫「新一代大比拚」,頗有意思,有興趣的家長不妨留意了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球拍器材 and tagged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