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裏的三種乒乓球訓練班

孩子想學打球,參加學校裏的乒乓球訓練班,體驗感受,發掘興趣,方便就腳,確是不俗的選擇。以籌辦角度而言,這些球班可分為三種。

最簡單的,是由學校的老師任教,通常是體育科的老師,或學術科但喜歡乒乓,具有心得的老師。好處是不假外求,組班簡單容易,老師上課駕輕就熟,學生多是免費;壞處是體育科老師的強項多為田徑,未必精通乒乓球,且教務繁重,無暇兼顧。上一代的球班,都是此種形式。

現代社會富裕,對小朋友的培育講究,便轉為外聘專業乒乓球教練到校任教,學校安排場地和招生,上課由外聘教練負責。其中教練的聘任又分為兩類,一是由學校直接以兼職形式聘任,一是以外判形式承辦。家長見到學校裏五花八門的興趣班,各來自不同的公司機構,便屬此類。

 

學校裏的三種乒乓球訓練班 (Image courtesy of 10 10 at Flickr)

學校裏的三種乒乓球訓練班 (Image courtesy of 10 10 at Flickr)

 

此種乒乓球訓練班的好處,是導師的專業水準較高,且能減輕老師上課的負擔;壞處是聘任專業教練,成本增加,學生多要支付費用。這種球班現時很常見。

由於現今小朋友興趣班的種類繁多,如花式跳繩、陶瓷、魔術……等等不一而足,即使外判,毋需出席課堂,學校老師亦要面對等閒十多廿個不同機構,物色聘用,考核付賬等龐大的行政工作,遂亦有好些學校採取第三種球班方式。

為減低行政工作負擔,學校只聘用一間公司,替其統籌所有課外活動、興趣班。最大的好處,是校方的行政工作確是大減,但壞處不少,以課程質素及學費增加為代價。

除了馬戲團,難有一間機構齊集摺紙、足球、單簧管等各路技藝人馬,所以該間統籌公司就類似中介般,接到訂單後方張羅兼職導師上堂。通常這些公司的名堂是「活動管理」、「體藝策劃」之類,多只熟悉一、兩種項目,對其它項目亦如家長一樣是門外漢,在網絡和報章等四出招人。我亦不時接到這些陌生公司,在球班臨開始的前幾天,仍在慌忙找導師的電話。

於是,難以聘得行內資深導師,加上多了統籌公司居中抽佣,學費自然增加,或者以較遜師資將「貨」就價,羊毛出在羊身上也。

閣下又喜歡那一種學校的乒乓球訓練班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趣聞雜談 and tagged ,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