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淘汰張繼科的新秀──方博,學乒乓球技術

剛結束的蘇州世界乒乓球錦標賽,男單亞軍中國方博,雖未摘冠,但因在準决賽淘汰了鼎鼎大名的大滿貫得主張繼科,一夜成名。方博此役表現,確有令人眼前一亮之處。

方博現年廿三歲,右手橫板兩面拉,與張繼科馬龍等同一類打法,曾囊括世界青少年乒乓球錦標賽四項冠軍,後在國家隊浮沉多年,終於脫穎而出。最叫人驚喜之處,是其竟然在新材料乒乓球的時代,仍開出了睽違已久,幾已失傳的「急球」,更兼具斜、直兩種綫路!

「急球」,指以速度取勝的一種發球,球像疾箭一般飛馳而至,令對手猝不及防。技術到家的話,簡單而威脅大,小學生也可使用。可惜這代由於ITTF(國際乒聯)奉行大球政策,乒乓球愈變大而重,球速減慢,扼殺眾多以速度制勝之技術,已甚少世界級球員使用。

 

跟淘汰張繼科的新秀──方博,學乒乓球技術 (圖片來源:roll.sohu.com)

跟淘汰張繼科的新秀──方博,學乒乓球技術 (圖片來源:roll.sohu.com)

 

乒乓球節奏愈趨單一沉悶的今天,想不到仍有方博大膽傳承下來,所使用的幾次效果均不俗,有一球「偷」直綫空位的,張繼科飛身撲救,連球也沾不到邊。想練好發球的朋友,不妨借鏡。

此外,方博手感細緻,處理枱內球,「擺短」輕放,細膩乖巧處猶如馬琳張繼科動彈不得,半點甜頭也佔不到。欲箝制對手攻勢的朋友,值得學習。

方博的弧圈球(進攻技術)上旋強烈,強如張繼科亦經常壓不住「食西」出界。拉出有質量的弧圈球殊不容易,但威力強大,乃高手必備條件,練球的朋友,流多點汗水也值得的。

還有,方博利用球枱兩大角,不論攻防,打對手空位克敵的意識均頗強,弄得張繼科多次左支右絀,鞭長莫及。這是大小球友們,皆不難仿效之處。方博美中不足者,乃步法走位不夠敏捷,離枱後顯得步履遲緩。

有趣的是,方博此役的擦網、「滴死」球異常多,開賽不久有一局至少有四球以上,全場總計超過十一球亦不為奇。此之所以,我常覺乒乓球規則可在這方面略作修改,以免運氣成份過重。

閣下可有高見?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際球賽 and tagged , ,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2 Responses to 跟淘汰張繼科的新秀──方博,學乒乓球技術

  1. SH says:

    增加或然性和觀賞性是近代乒乓球改革的大方向。大球比以前多了 20-30% 的擦網/滴死機率,這樣可以減少強者贏球的機會率。再者,球速慢下來可以增加來回板數目,否則一兩下就打完一球,在非專業觀眾的角度會覺得不好看。這些改革都是為了吸引更多觀眾。

    • 張教練 says:

      Stephen兄:這確是ITTF提倡的方向,如意算盤。適當的運氣成份可增加趣味,但若過了頭,球賽結果不能反映比賽表現的話,便有點像足球以十二碼分勝負了,而且職業球每天刻苦訓練,過於取决運氣,未免殘忍,張繼科這次便帶此味道了。
      至於增加板數吸引觀眾,也是ITTF經常強調的。十多年過去了,觀眾的增幅如何?大陸乒超聯出現「裸奔」(無商家願贊助),對乒乓的長遠發展真有助益嗎?一言難盡也……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